甲的时间都用在了通过成功的路途上,而乙的时间则用在了更多的情绪消化上。试问甲乙两人谁成功的可能性更高呢?

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

境由心造

从前有个老太婆,由于她整天哭丧着脸,从来就不曾笑过,因此人们就叫她”哭婆“。有一天,有个老禅师路过借宿老太婆家,看到她愁眉不展,泪流满面,就问她:“老婆婆,你为什么天天哭泣呢?”老婆婆说:“你不知道我内心的痛苦。”老禅师一听,正起脸色听她娓娓道来:
“我有两个女儿,大女儿嫁给一个卖伞的,二女儿嫁给做面条的。 每次一出太阳,我就担心大女儿的伞卖不出去。一看到天不雨,心情就难过,害怕二女儿家的面条没有阳光暴晒,就没有生意了。所以,我无时无刻不伤心难过,不得不天天啼哭。”

原来是这个缘故, 老禅师于是委婉的告诉她,:“我教你一个快乐的方法,以后你看到太阳出来就想着二女儿家的面条有了日晒,生意兴隆;天一下雨,你就想着大女儿家的伞生意上门了,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每天笑嘻嘻过日子了!”

老太婆接受了老禅师的意见,从此哭婆变成了笑婆,整天笑呵呵、不再哭丧着脸了。

我 们常听说“境由心造”这样一句话,它的基本含义是:人的心情即情绪,是可以改变自己所处的客观环境的,甚至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境遇与命运。 从这个“哭婆”转化为“笑婆”的事例中,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了“情绪”——“心”的力量有多么大!心念一转,海阔天空,人生何其快乐!心境一变,烦恼即菩 提,身心愉快,解脱的涅磐就在眼前。

当代心理学研究表明,智力与情感是同一的,根据这个原理,“知情互动”理论便诞生了。情绪管理正 是在“知情互动”的理论指导而产生的。因此,可以肯定的说,人的情绪完全是可以控制和调节的,也就是说完全可以人为的自我管理。重要的是我们本人对自己这 颗“心”的认识。佛法是解脱人类痛苦的方法,从哪里下手呢?就是从对“心”上下手。佛经上说:“一念迷,则是众生;一念觉,则是佛。”所以,佛法是以 “心”为中心而展开的一系列分析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