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的时间都用在了通过成功的路途上,而乙的时间则用在了更多的情绪消化上。试问甲乙两人谁成功的可能性更高呢?

2007年5月8日星期二

时间管理与职业规划

规划BI职业?还是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?还是规划公司对自己的规
划...
个人认为这些问题规划到最后,还是对自己的规划。
毕竟人不为己,天诛...
既然是对自己规划,我想大家都会对自己负责任一些,不能随便乱来
如果你也认同我上面的观点,我就想说说我的建议
人一生有两种资源最为重要:
一是头脑,二是时间
头脑傻点还好说,象我这样天生没头脑外加不高兴的,IQ不高可以用EQ补救
但时间就不一样了,当今真实世界世界中时间轴还不能象OLAP一样钻来钻去的
因为时间是不可逆转的(物理BT请不要参加此讨论)
所以我认为可以这样对自己进行规划:
1.不必要把自己圈在BI的圈子里,这个圈子太小,你需要新鲜的空气。
2.找到这一生你追求什么,也就是你自己的人生目标,这是最难的,
子曰:“我奋斗,我奋斗,我为了什么奋斗,我难受,我难受,我唉吆,我唉吆,我唉吆唉吆唉吆...”
有人一辈子可能找不到。一辈子找不到是不是有点可悲?
当然可以定一个自己暂时想要达到的目标,如45岁之前在北京或上海买5套房子,然后回老家养老...
3.根据你终极目标(俗点也不可怕)确定你短期目标,如给自己做个“3581”的规划(3年5年8年10年)
因为人这一生时间是有限的,没几个十年,一般情况下是:
20-30岁是由求知到收益的过渡(学习学习再学习);

30-40岁是储备时期(老婆孩子狗,上有老下有小,做男人累啊);

40-50岁应正视现实,调整财务状况(不见兔子不撒鹰;避免孩子一个,老婆一框的倒金字塔结构);

50-60岁则应为退休做准备(最后的机会);

60 岁以后是幸福的晚年(格林童话:从此他们过上幸福的日子)
根据一般原则,找到自己所属年龄段,想清楚自己当前状况,然后制订一个可行的“3581”计划吧。
4.细化你自己每个时间段的计划,也就是给自己排个schedule。
每年,每季度,每月,每周,每天,每小时...
让自己成为时间的控制者,而不被时间控制。
5.增强自己的执行力,让自己先作自己的下属,自己对自己进行管理,自己对自己进行考核
制订对自己的奖惩措施,做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。
6.对自己的计划完成情况根据基线进行评审,不断调整或修正计划。别老跟自己过不去。

呵呵,各位号称搞BI的大小牛们,咱们不能总是给客户建模啊建模,是不是也得用号称科学的方法指导指导自己?
不知道上面6条是不是对自己人生的一个建模过程?反正我跟我自己部门的人培训的时候就照上面的思路讲的。
我自己评论一下
对于第1点,即是consultation的杀手锏,首先告诉客户你当前的想法是错误的(不管客户错不错),你必须按照我们的方法来,当然这也复合《打破一切常规》
从第2点开始是你的建模过程,找到客户(也就是你自己)的目的和需求,参见《灭蟑仪》,和亚当·思蜜儿,《富国论》
第3点给客户一个方法论和数据的支持,也就是基础模型,请勿参见《时间简史》,《上帝掷筛子么》
第4点是对模型的一个精化的过程,参见《RUP指南》
第5点是痛苦的实现阶段,所谓世事常半于九十,坚持就是胜利,路漫漫其修远,我们不能没有钱...。参见《没有任何理由》
第6点是对整个系统的调整和迭代过程,如:你发当前的公司满足不了你的目标,那就炒老板贝。参见《XP法则》《6西格玛与GE》

如果想不清楚也没关系,慢慢想,反正一生中让自己后悔的事也挺多,不差这一点半点。
也不要都想明白了,都想明白咱们就寺庙或疯人院里见了,难得糊涂么!

我就这么随便一说,您就这么随便一听
只要别骂我:“一行大雁向南飞,一会排成S型,一会排成X型”。就行了
BTW,要是Qing觉得这个话题还有点意思,我们可以把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收录到“头头脑脑”中

没有评论: